Suliko䌻

愿我好梦不醒。

2020-04-19

【逸霖】十五岁

  • 相遇在十五岁

  • 写着玩儿的

  • 7000+,废话连篇

  • 勿上升





01


“喜欢过去、现在还是未来?”


“嗯……我觉得活在当下吧……嗯。怀念过去,期待未来,但是活在当下才是最重要的。”


真不愧是活的最通透的贺老师给出的答案。


虽然很想念过去,但,珍惜当下才是最重要的。


“提问丁程鑫!想回到十五岁还是去五十岁呢?”


贺峻霖抿了下唇,心想我现在也才十五岁,没太注意听丁程鑫的回答。


采访很顺利的结束了,他们一如既往地像工作人员鞠躬道谢,终于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一群少年瘫倒在大巴车座位上,不久就听到一点细微的呼噜声,贺峻霖猜那是张真源。


新歌、舞蹈、采访还有不可缺的体能训练,大家都累坏了。


贺峻霖托着腮看着被车窗上雨水朦胧了的夜景,脑袋有点晕,感觉自己好像要飘起来了。


工作人员的声音不合时宜地在脑袋里回荡:“想回到十五岁还是去五十岁呢?”


他也才十五岁。可是如果,想回到别人的十五岁怎么办。


昏睡过去之前贺峻霖迷迷糊糊嘟囔着。


想回到他的十五岁怎么办。




02


贺峻霖再睁眼时发现自己在重庆的宿舍里,他有点懵,难道是突然改了行程从北京飞回来了?他睡久了给忘了?


他确实觉得脑袋胀得很痛,好像睡了好久好久,还在梦里一样。


空荡的胃咕噜咕噜地叫,他叹了口气凭着习惯走下楼,打开熟悉又陌生的冰箱门时才意识到哪里不对。


他诧异地环顾一周,确认者一切都与记忆中重合起来,一瞬间他甚至开始怀疑这是不是节目组准备的整蛊游戏——这是18年的宿舍。


他很确定,他曾经在这里呆了这么久熟悉到闭着眼睛也能走下来,可是可是……年底音乐会时这里明明已经变成了堆积着各种衣服鞋子都杂物间,沙发也落了灰,再也不能住人了,当然,也没有人还住在这里了。


当时多少惆怅了一下,这间充满回忆的屋子最后也不过落的如此下场,怪可怜的。


于是眼前明亮却算不上干净整洁的屋子突然让贺峻霖感到陌生了。桌上摆着还没收拾的外卖盒是马嘉祺最爱吃的那家披萨,冰箱门开得久了发出提示音让贺峻霖不得不回头,然后看到了冰箱里还有半袋车厘子,以及碗里用保鲜膜封了口的两个又大又黄的馒头。


“这,什么情况……”就算是整蛊游戏细节未免也太齐全了。


贺峻霖顿时困意全无,肚子饿也顾不上了,掏出口袋里的手机。


2018年1月12日。


他跑到客厅,拖鞋砸在地上发出啪嗒啪嗒的声音。


沙发上坐着一个他永远不会认错的人,手里的手机屏暗了,耳机掉了一只落在臂弯,估计又是打游戏打睡着了。十五岁的敖子逸看起来睡得不太踏实,事实上的确睡的很浅,他可能被贺峻霖的走路声吵醒了,揉了揉眼睛想要看清面前的人。


贺峻霖差点要哭出来。


这样的情绪突如其来,没有由头找不到出处,很奇怪。太奇怪了,他总是能把情绪掌管的很好,表情管理算不上满分也能得个良好,可每一次到了敖子逸面前一下子就溃不成军,像摇摇欲坠的高楼终于轰隆一声崩塌。


怎么办,他不得不承认,他是喜欢敖子逸的。


他喜欢他的。


贺峻霖抬起手用手腕捂住涌出眼泪的眼角,尽力控制着自己,他不想还没弄清情况就不明不白地哭,况且还是在十五岁的敖子逸、和现在的他一样大的敖子逸面前哭。太丢人了。


怎么办,真的回到他的十五岁了。





03


十五岁的敖子逸一觉醒来看见一个有点熟悉的人手腕捂着眼睛,一时间又分辨不出是谁。


“你是谁啊?怎么会在这儿?”刚睡醒的嗓音沙哑慵懒,十五岁,刚刚进入变声期。


贺峻霖不得不放下手来和他对视,胸口里憋了一口气,怕一下子忍不住眼泪就会掉下来吓到他。


十五岁的敖子逸看着那双通红的眼睛有些手足无措,有些迟疑地开口:“诶,你别……你是,贺峻霖?”


熟悉,又有点陌生,五官都没有什么变化,仍是那张具有迷惑性的小脸,只是桃花眼的轮廓更加清晰,脸颊的肉消瘦了,真正告别了章鱼烧。


什么情况,一觉醒来贺峻霖长这么大了?


“准确地说,我是十五岁的贺峻霖。”贺峻霖看着十五岁的敖子逸脸上千变万化,突然很想笑。


“真的假的啊?”十五岁的敖子逸站起来和他比划着身高,又盯着他的脸皱着眉打量。


凑的太近了,贺峻霖有点慌张,按理说他们同枕过一个枕头同吃过一碗面早就没有什么安全距离,可这是十五岁的敖子逸。


是他最熟悉的,但也久别了的,十五岁的,哥哥。


敖子逸从沙发上捞起手机按了两下,很快贺峻霖听到了他自己的声音——十三岁的贺峻霖的声音。


“歪?你醒啦?”成都话口音很严重,十五岁的贺峻霖很想告诉他趁早改,不然以后会练绕口令到舌头打结。


“你在哪儿呢?”敖子逸抬头看了下十五岁的贺峻霖。


“我下楼买章鱼烧的嘛不是,队排的好长哦,马上就回来了哈。”


“搞快点哈你!现在就赶紧回来哈!”


“弄啥子哦?”


“现在说不清楚你赶紧回来哈!”


“你好烦哦打游戏不有随机匹配吗?”


“不是这个!诶呀你快点回来嘛我这儿又出现了一个你……”


“你在缩啥子哦脑袋烧坏跳啦?”


“我没开玩笑!你回来不就晓得了!”


川渝口音无障碍对接,十五岁的贺峻霖听着这样的对话,有点想笑,他自己都想把十五岁的敖子逸和十三岁的自己拎过去上普通话课。


电话挂断了,敖子逸又看了眼十五岁的贺峻霖一直那么站着盯着自己,觉得有点莫名的不自在。


“坐。”他指了指沙发,“等他…等你回来。”


改口的普通话,尽管是椒盐普通话,也忽然将两人拉开了距离,贺峻霖突然很羡慕十三岁的自己,能同他肆无忌惮地撒泼耍赖。


十五岁的贺峻霖打开手机,和微信置顶十七岁的某人的聊天记录还停留在前天晚上的沙雕熊猫表情包,算着他今天有戏份,估计也没时间看手机,但他还是犹豫地打下了一行简短的话。


“在干嘛?”


Wi-Fi虽然是自动连接的满格,但意料之中的,这三个字没能如他所愿穿越时空,重置键按了又按没有结果。





04


“你的梦想是什么?”十五岁的贺峻霖坐在沙发上向十五岁的敖子逸抛出这个问题,头都没有抬,眼神涣散地看着手中已经黑了屏的手机。


*


这个问题他在电话里头问过十七岁的敖子逸。


“我不是说了吗,你还太小了,等你长大了再来问我吧小屁孩儿!”


十七岁的敖子逸这样说。


“我不小了!和你当初一样大了!”


“瞎说!你现在还比我小两岁呢!”


“拜托要比年龄我永远都追不上你的,别欺负我了……”


声音越来越小,敖子逸感受到电话那头的情绪低落,又开始满嘴跑火车插科打诨。


又是这样,又是这样。每一次都是,什么问题都打着马虎眼糊弄过去,贺峻霖只能又气又笑。


可是,他早就不是随随便便一句“你还太小了”就能糊弄过去的小屁孩了。


*


台风夜话的小小霖突然一时兴起想cos一下选秀节目的导师角色,字正腔圆地问敖子逸:“你的梦想是什么?”


“嗯……我的梦想,我的梦想!”


敖子逸看到身边人亮晶晶的眼睛。


“我的梦想就是!你还太小了我暂时不能告诉你。”


“你的梦想跟什么有关?跟我小不小有什么关系?”


敖子逸一拍桌子威胁道:“还问不问了?”


怂归怂,气势不能输,贺峻霖回拍了一下桌子说:“不问了!”


可是这个问题成为了贺峻霖心中的一个谜,他忍不住会自作多情地想,敖子逸的梦想,真的和自己有关吗?


*


十五岁的贺峻霖这一次向同龄的敖子逸发问了。


十五岁的敖子逸动了动嘴唇没说话,十分庆幸这时候听到了十三岁的贺峻霖的开门声,从沙发上跳起跑过去迎接,十五岁的贺峻霖看着他的背影,恍惚想着重庆没有地暖,可他又没穿拖鞋。





05


“所以……你真的是两年后的我?”


十五岁的贺峻霖瘫着手,觉得和自己面对面的感觉实在有些奇怪。


“这也太玄幻了……”十三岁的贺峻霖手不自觉拉住了敖子逸的胳膊。


“我也不知道,我一觉醒来就在这里了。”


“别看我!我也一觉醒来就看见他……呃,就是长大后的你了。”


“你睡觉前在干嘛?有没有吃什么奇怪的东西遇到什么奇怪的事情之类的?”


“完全没有……就是,像往常一样很平常的采访,采访结束后就在大巴车上睡着了,要说有奇怪的事就是上车前被几个私生追了一下,不过也习惯了,算不上怪事。”


非要说的话……采访问的其实也不是什么奇怪的问题,还是不说了。


其实他心虚,他正身处在敖子逸的十五岁,怎么说都有点解释不清。


“哇,说起来两年后我们都出道了吧?”十五岁的敖子逸胳膊搂上了十三岁的贺峻霖,那是他们习惯的肢体接触,从小到大都如此,无法再赋予什么多余的意义,可十五岁的贺峻霖作为第三方看到这一幕手指轻轻攥着衣服下摆,他有些莫名的心梗。


而且他毫不费力地捕捉到了这个问题的重点。


“我们”。


无力感蔓延开来。


十五岁的敖子逸这样理所当然地把自己安排进他的未来,他努力回忆十三岁的自己是不是也没想过分离,尽管没有意义,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坐在他对面的十三岁的贺峻霖,默认了,并且用形状还不甚清晰的桃花眼看着他,等待着他的答案。


贺峻霖没有想到,原来能接收到来自自己的逼问。


他心软了。


“你们……都出道了。”


十五岁的贺峻霖刻意避免了用“我们”这个词眼,这就不算是谎言。


十三岁的贺峻霖喜形于色,将头靠在十五岁的敖子逸肩上,拍了拍他的大腿。十五岁的贺峻霖突然又想告诉他,别太得意忘形,好好珍惜。


算了,让自己开心一下下吧。


十五岁的贺峻霖心怀侥幸地想,或许这就是个梦,醒来后他们就都不记得了,何必制造不美好的情绪,况且这要是平行世界的话,他们也未必会分离……吧。


沙发上两个人不知道有人好心没有剧透即将分离的未来,仍旧嘻嘻哈哈地打闹着,这对十五岁的贺峻霖来说却是久违了,这样以旁观者的角度看更加让人怀念,他突然明白了心梗的由来,十五岁他在羡慕十三岁的自己。


他突然,好想抱一下十五岁的敖子逸,而后者,还没有给他的问题一个确切的回答。


十五岁的贺峻霖看着十五岁的敖子逸亮晶晶的眼睛里装着十三岁的自己,仍然,仍然迫切地想要知道他的梦想。





06


“怎么了?有什么想说吗?”十五岁的贺峻霖被堵在了房间门口,说话的语气有点像哄小孩,虽然对方是他自己,嗯,蛮好笑的。


“……”十三岁的贺峻霖看着未来的自己。


他当然知道自己想问什么。


可是贺峻霖了解贺峻霖最会装傻充愣。


“没事。”


何必自己纠缠自己。


“不介意的话,把他让给我一小会儿吧?”十五岁的贺峻霖对十三岁的自己提出要求。


“……”这个要求本身也很奇怪,十五岁的敖子逸固然不属于十五岁的贺峻霖,但也从不属于十三岁的贺峻霖,于是他没有作答,但他对着房门里的人说,“三爷,我去楼下小卖部买点零食,还给你带特仑苏吗?”


“好,你看着办吧,带两包辣条哈!”


*


这是十五岁的贺峻霖最熟悉最怀念的十五岁的敖子逸,可十五岁的敖子逸不熟悉、不了解、甚至不认识十五岁的贺峻霖。


甚至还在拿着手机百度,苦恼道:“这也不合理啊……别人穿越剧本都是重生或是被什么东西砸了,你怎么睡了一觉就穿越了?”


“……”


要他怎么回答呢?难道说是想你的意念太强了一不小心就打开了时空隧道吗?


“说不定我睡一觉就过去了呢?”


“那你这个穿越还真的挺随意的。”


嗯,可是,舍不得。


“其实我,现在都不知道是不是在做梦,但这太真实了,甚至反应不过来。”


贺峻霖伸手抱住了十五岁的敖子逸,他感受到对方身体僵了一下,可他不想松手。


其实他,有点,不想醒过来。


“所以……”


“所以什么?”十五岁的敖子逸感受到他的轻颤,有些犹豫的拍了拍他的背,让他又不自觉噤了声。


好奇怪,就算是同龄的贺峻霖他也会有一股近乎天然的保护欲,只觉得怀里的人脆弱的像玻璃花儿,像受了伤仍倔强着振翅欲飞的蝴蝶,一用力就能揉坏了。


敖子逸不擅长哄人,一旦得到这零星半点的温柔都觉得奢侈,同龄人差不多高,这种埋在他颈窝的姿势十分别扭,十五岁的人了还是忍不住想在他怀里找安慰,想到这儿贺峻霖感到一阵羞耻,可是他到底还是贪心,仍觉不够。


他的眼泪还是没忍住落了下来,还好还好拥抱时落泪对方见不到。


“所以能不能在我梦醒之前给我一个答案。”


话还没说出口,贺峻霖脑袋一眩晕,腿一软没了知觉。





07


梦还是醒了。


十五岁的贺峻霖回到了2020,他一睁眼就看到马嘉祺摸了摸他的头说:“烧已经退了,再睡一会儿吧?还是要先喝点粥?”


“……不用,我再躺一会儿吧。”贺峻霖翻了个身把自己闷在被子里,努力不让人听出哭腔。


真他妈好笑,连梦里都不能有一个哪怕让他彻底死心的结局。


贺峻霖把头埋在被子里骂自己矫情。


可抬手擦眼泪时仿佛还能从袖口嗅到一点敖子逸的余温。


是错觉吗?


是梦吗?


*


“就当是一场梦醒了很久还是很感动~”刘耀文动不动就随口唱两句rap。


“咳咳咳咳咳……”喝着粥的贺峻霖被呛到了,这个梗已经玩烂了,但恍惚着回忆梦的此刻实在觉得自己有被内涵到。


偏偏严浩翔还要接腔:“还是很想被你保护心里的惨痛~”


被无意内涵到的贺峻霖沉默着收拾完碗筷回房间郁闷了。


充电插头松了,手机放在床头柜一点电都没有了,充了会儿电刚开机就收到“叮叮”收到两条短信。


“我买了酸奶,你要黄桃味儿的还是原味儿?”宋亚轩发来一条语音。


“黄桃的吧,谢谢了哈!”


还有一条是……敖子逸?


“我还在片场 晚点回你哈”



贺峻霖发现梦中那一条妄想穿越时空的“在干嘛”终于发送出去了。


看了眼时间,是他昏睡过去的这几个小时里发的……真的假的啊,贺峻霖握手机的手有些发颤。


他开始翻看手机试图找到更多证据,后悔没有拍两个照片什么的,梦里的画面……应该说是真实发生过的片段都愈加清晰起来,贺峻霖终于如愿以偿在备忘录里找到一封信,或许也不算信,总之是这么个东西,十五岁的敖子逸写给他的这么个东西。


当然是敖子逸啦,打字爱用空格键代替所有标点,说话吊儿郎当不正经有点别扭有点凶巴巴,太熟悉了,尽管看着这几行生硬的打印体的文案也觉得太熟悉了。


*


你突然晕倒吓了我一跳 还好只是睡过去了 我猜你工作应该很累 不然怎么会毫无征兆昏睡过去 多注意身体小伙子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哈 把自己累垮了那不就更挨不了我揍了 😠


想起你说搞不好睡一觉就回去了 犹豫了一下 还是准备给你写这封信 这算信吗🤔


事先声明 我可对你手机里的隐私不感兴趣 密码我不知道 是用你指纹解锁的 别的啥也没看 主要是不知道你什么时候就消失了 只能写在备忘录了 我想你应该还有用备忘录的习惯 反正迟早会看到


嗯 关于我的梦想 我没想到两年后的自己这么不争气 你居然还在问我这个问题 说实话好了 当时摄像头下我绞尽脑汁也没思考出来 总不能把我想当小卖部老板这么没有上进心的梦想说出来 所以你那么问我我也就是随口敷衍了一下 小屁孩嘛总是好忽悠🤪


我要说十五岁的你没那么好忽悠了 不知道十七岁的我是不是还想着忽悠你 嗯 反正我不是什么好人这事儿你也不是只知道一两天了 我是个没有感情的杀手😏


但后来我的梦想确实有逐渐具像化了起来 或许当时你问我的时候我就朦朦胧胧地有感受到它了 梦想会不会把它说大了 可能只是一个愿望而已 至于是不是和你有关 那就猜猜看吧😁


好吧其实 现在的我也不太清楚 但我想十七岁的我应该已经搞清楚了 等到我搞清楚的那天或许我会告诉你吧


你要说我说的这些都是废话的话 那可不是 我可不会对十三岁的你说这些 在同龄的你面前我倒不必端着哥哥的架子了 或许本来也没什么哥哥的样子 但你终归是个小屁孩 不管什么时候 我永远是你哥😏


另 十五岁的贺峻霖睡觉还是喜欢抱被子 真的很傻很小孩子气😄


附赠贺峻霖抱被子睡颜美照一张。


*


贺峻霖看着自己的照片,好想吐槽敖子逸的直男拍照水平把自己拍的好丑啊,可是他叹着气笑着笑着眼前又模糊了,眼泪砸在了手机屏幕上。


太矫情了吧也,眼泪越来越不值钱了。





08


敖子逸的消息回了过来。


是一条语音,重庆话叨叨絮絮的不停,说带着口罩有多闷感觉自己要窒息,说片场NG了几次搞的自己好尴尬,还打了个哈欠。


不能见面他们总以这样的方式相互参与着彼此的生活,成为了一种没什么必要的习惯,分享也好抱怨也好,贺峻霖不能否认这种被他在意着依赖着的感觉很好,因为大部分相处中好像都是自己在依赖敖子逸,可他也想被敖子逸依赖一下。然而不知不觉中他们已经成为了彼此的秘密小树洞,共同拥有无关紧要的秘密无数,分离的越久共性却越来越高了,尽管没什么意义,尽管无关紧要。


贺峻霖拨了通视频通话过去。


“嗯?怎么了?”敖子逸那边光线很暗,他抬起手机换了个角度,贺峻霖才看清他的脸。


“……大哥你眼妆花成什么样子了你自己找个镜子看看呗?”贺峻霖看着屏幕里敖子逸那张帅气的脸顶着一个惨绝人寰宛如cos大熊猫的妆,一下子完全忘了自己要说啥,反应快于大脑的吐槽。


“哈……哈啊,太困了,没事,反正回去就卸了。”敖子逸又抬手揉眼睛,眼妆不花才怪呢。


真的是,还让他注意休息,自己都搞成什么样子了,贺峻霖笑着叹气。


“怎么了突然打过来?”


“没事不能找你吗?”


“嘿你什么口气哦是这么和你大爷说话的吗?”


“得了敖大爷我错了。”贺峻霖顺着敖子逸的威胁认怂,他其实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只是想听听他的声音而已,想看看他而已,说些什么都行,妆花成女鬼都行。


什么样都行,什么样都喜欢。


敖子逸随口扯了几句,他只是应和着没有多说,却听的非常、非常认真,像中考听力时的英语听力一样不敢漏掉一个单词,只是可惜敖子逸的话向来没什么可取之处,听着听着他的思绪又飘远了——中考英语听力他如愿以偿地拿到了满分,敖子逸也会让他如愿以偿吗?


敖子逸再迟钝也多少意识到今天的贺峻霖未免有点太乖了,没有被怼反而不习惯了:“到底怎么了啊你?都不怎么说话?”


“……怎么办,有点想你了。”


贺峻霖对着屏幕悠悠的开口,但话说完他就有些后悔了,好奇怪,好肉麻。


“……谁打游戏又拖你后腿了?”


“才不是。”


“好嘛现在不是看到我了吗?”敖子逸把手机凑近了脸挑了个眉。


本来可以很帅气,可惜眼妆太糊很诡异。


“少自恋。”


“臭小子刚刚还说想我?是不是没揍你你狂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敖子逸你再做一下刚刚那个表情好不好我要截图当表情包哈哈哈哈哈哈哈……”


*


贺峻霖明白了,与其逼问,他更想要一个不含糊不敷衍的答案,也许未来某天敖子逸会认真的告诉他那个梦想究竟是什么,是否和他有关也就能知晓了。


梦想这个词好大啊,我们都太小,太渺小了。


但贺峻霖有一个小小的愿望:“希望你比我还开心一点点。”他对着屏幕里生动的那张脸在心里偷偷说。


十三岁的贺峻霖习惯依赖着敖子逸,十四岁的贺峻霖时常想念敖子逸,十五岁的贺峻霖依然喜欢敖子逸。无论是十五岁的敖子逸,舞台上闪闪发光的敖子逸,还是私下没个正经臭屁又自恋的敖子逸,哪怕是眼妆糊成大熊猫的敖子逸。


梦想也好,愿望也好,但愿都能成真。





END.




忙里偷闲的产物,写的断断续续,凑合看吧。

标签:

全文链接 237热度

评论(11)
热度(237)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uliko䌻 | Powered by LOFTER